設我們用同心圓去看待我們的世界,(需要同心圓的請留言)

從最小的個人(第一圈),然後往外衍伸去看待,

第二圈家庭

第三圈職場

第四圈社會

第五圈國家

第六圈世界

這六圈,我把它視為有形;因為這是人用肉眼就看的到的世界

最外圈,我把它設為無形的力量(神;上帝;造物主;自然)

接下來,就從這個同心圓帶大家去看懂我們的世界

從大處著眼,我把它分為無形與有形,從無形的角度去看世界,我們會發現事情的絕對性;也就是真理

而從有形的角度去看世界,我們反而會發現事情的相對性(黑白;是非;對錯;虛實;早晚....太多的事實可以舉例了)

而人類大部分,相信的是看的到的東西...真的很有趣;重點是看到了現象,卻沒去發掘'獨立思考'與'判斷是非'的能力

如何做到大處著眼?就是從廣的角度去思考,我舉個例:

大部分的人都想要賺到心中想要的財富...但都圍繞在自己的框框去思考

也就是'我只要努力工作,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了';但那是狹隘的角度去思考(若真的努力工作,就可以達到;那世界應該不會是我們看到的那樣才對)

那只會讓自己像實驗室的小白鼠,死在遺憾中,然後,在把錯誤的觀念傳承給下一代

那我說的廣的角度又是什麼呢?簡單說就是從個人圈以外去思考

譬如:我要如何發揮自己的優點或長才,才能改變家庭 職場 社會 國家 世界

你可以這樣在心中問自己:如果我能貢獻自己,那家庭 職場 社會 國家 世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

你就會體會出'大處著眼'的感覺..就是我們的所做所為不是為了自己,是因為要愛更多的人,所以我們願意去發揮我們的長才

時常去練習這樣的感覺,無形中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

小處著手,就是當我們發現自己是可以為他人改變的時候,會透過三種方式去實現它

1.天賦:這是最好的方式,去貢獻自己,不僅幫助別人,也得到自己要的財富;而發現自己天賦,大部分是由內心去發現自己的;當然也有一部分是由外力去發現

2.興趣:這個部分,大部分是'從眾'的力量,去影響自己學習

3.專長:這個部分,大部分由學校訓練出來的...說真的,這是我不想看的...因為不是為自己更不是為別人 大部分都是為了'金錢'

也就是透過這三種方式去實現我們心中想達成目標.希望.夢想...等等

大部分的人,都沒利用到自己的天賦,去創造屬於真正自己的財富;

我個人觀察有一個很大的原因: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自己...甚至是老師都不一定了解自己(很多都是為了賺錢才選擇教的)

不懂'了解自己'的老師,可想而知,學習的學生,怎麼可能去'了解自己'呢?(了解自己的方法,我今天先不談)

而要如何從大處著眼,關鍵點:學會'包容'

而'包容'裡頭,也有兩個重點:一個是"放下";另一個"接受",無形中,會體會出"愛''的感覺

放下,先承認自己的渺小,人真的不是完美的,我們只要去了解並發掘自己的優缺點就可以了,因為人不是完美的,所以就承認吧!!

承認後的感覺,就會釋放掉很多的壓力...

接受,接受自己的優缺點;然後,只要專注發揮自己的優點就可以了..

因為我們個人接受了自己,無形中就會去接受別人的優缺點;因為我們看重視自己的優點,自然而然,我們也就學習到如何去欣賞對方的優點

(下文待續...)

PS:人不是完美的,所以才有"更好"的動力,去追求完美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7愛&夢想/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