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成功的人能排除所有的困難,失敗的人卻被困難所排除;成功的人知道去做
他必須做的事,失敗的人只知道做有趣的事。」
PM Engineer:  Joseph Chang  專案工程師張立人
 
二十幾年前,我剛從日本唸研究所回來,透過青輔會的介紹,進入中國輸出入銀行




工作,擔任辦事員;同期的同事中,有我的大學同學,他是唸美國研究所的,可是




職級卻比我高一級-----領班,編制上就是我的主管。





同樣都是研究所畢業,而且他唸的是美國三流大學,我唸的是日本一流大學,卻因




為當時日本剛和我們斷交,政府重美輕日,所以一樣是碩士學位,卻因為國家有別




待遇就不同。





即使如此,我並沒有因為待遇不如人,就心生不滿,仍是認真做事。在公家機關,




許多人都是抱著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、不做不錯的公務員心態。我雖然是職級最低




的辦事員,可是交到我手中的事情,一定盡心盡力做到最好。此外,我也會積極主




動找事做,了解主管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,事先幫主管做好準備。





這樣的工作態度,被當時的上司注意到了。後來上司調去交通銀行時,帶去履新的




隨從人員中,我是唯一的辦事員。這是很罕見的現象,因為通常都是一些主管跟隨




過去而已。工作的價值並不單只是取決於一個面向還記得當年回國後,在銀行找到




一份好工作,家人當然充滿喜悅與期待。第一次上班報到的前夕,父親告誡我三句




話:「遇到一位好老闆,要忠心為他工作;假設第一份工作就有很好的薪水,那你




的運氣很好,要感恩惜福;萬一薪水不理想,就要懂得跟在老闆身邊學功夫。」





我將這三句話深深地記在心裡,自己始終秉持這個原則做事。即使起初位居同學之




下,我也沒有計較。但一個人的努力,別人會看在眼裡的。我認為一個好主管或老




闆,心中都有一份員工的資產負債表。老一輩的人重視倫理與感恩的真情,是現代




年輕人所欠缺的。即使到了今天,在我做了一、二十年的事情之後,老的職場倫理




與觀念,還是讓我受用不盡。





我常問一些求職的朋友,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?賺錢、成就感、為未來創業做準




...,都是常見的答案。我認為工作除了有形的薪水之外,最重要的是無形的資產




包括可以學習專業技能的工作環境及人際關係。跟同事的關係、跟老闆的關係、跟




客戶的關係,凡是工作環境所衍生的人際關係,未來都會變成你的無形資產,甚至




澤及第二代,成為你下一代的人際資產。因此有工作做,要懂得感恩。





面對現今惡劣職場的三個錦囊,尤其現在大環境如此惡劣,很多企業都在裁員、減




薪,此時此刻能擁有一份工作,有一個可供發揮的舞台,更要惜福、感恩。除此之




外,這裡有三個錦囊建議,無論你是上班族,待業中或是考慮轉業的朋友,都可以




作為參考:





1.
不管做任何事,都要把自己的心態回歸到零:把自己放空,抱著學習的態度,將




每一次都視為是一個新的開始,都是一次新的經驗,不要計較一時的待遇得失。一




旦做好心理建設,擁有健康的心態之後,不論做任何事都能心甘情願、全力以赴,




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及時把握住。千萬不要覺得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,結果做得心不




甘情不願,心存怨懟。





2.
學習接納同事、老闆及客戶:如何與共事的夥伴相處,是一門大學問。許多人都




有「做事容易做人難」的感嘆,甚至揮別職場的原因,也有很大一部分是「人」的




因素作祟,這是很可惜? 相信自己,相信別人,隨時調整角色,勇於領導他人,也




願意被他人所領導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公司裡的同事、老闆或客戶,都來自不同的




家庭文化背景,各有不同的特質與專長,有緣相聚,如何彼此納長補短、化阻力為




助力,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。一開始接觸和你不一樣特質的人時,一定要敞開心胸




先接納瞭解,彼此包容溝通,這樣才能創造愉快而積極進取工作氣氛。





3.
要能承受壓力、願意學習:換句話說,也就是要具有「鬥魂」。「鬥魂」指的是




願意打拼、奮鬥不懈的精神。特別是還沒有一技之長的年輕人,擁有的最大資產就




是「鬥魂」。企業在求生存的時刻,也需要能同舟共濟一起奮鬥的夥伴。能承受壓




力,不斷學習成長的人,才能在非常時刻發揮臨門一腳的功用。總而言之,不論是




職場菜鳥,或是老鳥,願意學習成長、願意打拼的人,才有未來的生涯。





我最不喜歡的員工是,每天吃在碗裡、看在盤裡,對工作抱著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




的心態,又每天抱怨的人。這樣的人工作一定沒有活力、創意,而且沒有鬥魂。要




了解「鬥魂」的精神,推薦大家看三部作品──《阿信》、《灌籃高手》、《搶救




貧窮大作戰》。
《阿信》全套錄影帶及《灌籃高手》錄影帶、漫畫書我全套收集,常常拿出來重看




並激勵自己。
《搶救貧窮大作戰》我也常常收看。從這些節目當中可以明白,成功絕不是偶然,




都是要下苦功的。





成功與失敗,常常只是一念之間而已。





前陣子接受佳音電台<展翅上騰>節目主持人劉麗紅小姐專訪時,她和大家分享了




幾句人生小語,我覺得很有道理,拿出來分享給大家。那就是:




 




「成功的人能排除所有的困難,失敗的人卻被困難所排除;成功的人知道去做他必




須做的事,失敗的人只知道做有趣的事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7愛&夢想/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